close

備審資料須繳自傳跟讀書計畫,不論申請哪一國,都是用英文。

 

申請時要先排志願,最多可填兩個志願,如果填兩個志願,就要填兩份申請書、兩份自傳、兩份讀書計畫。

 

我有事先詢問留學日本的老師,跟老師說我的研究領域,請老師建議志願順序。

 

我的內文大約都是2頁又1/3的A4

 

失敗經驗:

 

從小到大都是一路考試,沒寫過自傳、讀書計畫。上網查查資料後,"自以為是"的開始。

 

自傳寫興趣是看畫展、運動之類。花了很多篇幅在跟日本無關的事物上。

 

讀書計畫說要寫論文,學日文,都寫的很籠統。

 

為什麼選擇**大學的動機,也寫的很籠統,因為校園很美麗、圖書很多之類。

 

仔細回顧,這種自傳、讀書計畫可以套用在任何場合,但仔細一瞧會發現,根本沒有因地制宜,根本沒有特色,根本沒有做功課。

 

結果:慘敗!

 

成功經驗:

 

我寫好後請學校老師修改,老師幫我刪掉許多,並給我寶貴的建議。

 

我修改完寄給老師,老師提出建議,我再修改,來回約莫三次。真是感謝老師呀!

 

我才恍然大悟,原來自傳跟讀書計畫是要切合主題的。

 

既然現在是申請日本交換學生,在喜好、經歷等,都盡量能夠跟日本留學相關。

 

為什麼我非**大學不可,為什麼學校要讓我去,我能夠帶回什麼。

 

經老師的建議,我還做了目錄,內文並分大標、小標。

 

自傳分成:背景與個性、學術經驗、社團經驗、國際經驗、未來展望。

 

背景個性

 

自己樂觀開朗、喜好日本什麼。

 

學術經驗

 

因為還沒有工作,只好把自己大學、研究所得過的獎、獲得的執照、助理工作等列出來。

 

並大概寫一下從這些經歷獲得什麼經驗、感想。

 

社團經驗

 

沒參加過日本相關的社團,就把自己曾參加的社團列出來,說自己活潑開朗、熱愛與人相處、具有團隊精神之類。

 

但寫這些的時候,不是寫些漂亮的形容詞,而是描述具體的活動,從中學習到什麼。

 

國際經驗

 

高中時曾去日本參加五日的姐妹校交流活動,發生什麼令我印象深刻的事,讓我覺得我一定要去日本留學。

 

與來台的交換學生(哪一國、誰)相處,非常喜歡不同文化人間的激盪交流,能夠拓展視野之類。

 

未來展望

 

我一直希望能去日本,我相信如果去日本能讓我獲得什麼。

 

 

 

讀書計畫分成:動機、短期、中期、長期

 

動機

 

自傳跟讀書計畫不是截然分開而是互相支撐的。我在自傳寫說高中時曾經參予日本姐妹校交流活動。

 

這裡就寫說當時與日本學生交流的某個具體事件,留下很好的印象,所以一直希望能再去日本交流。

 

還有日本台灣經貿密切,我希望可以作為橋樑之類。

 

短期(赴日前)

 

因為我日文不夠好,我寫要加強日文。

 

除了寫加強日文,還要具體的寫如何加強日文,雖然冠冕堂皇,但還是要明確的立下目標。

 

例如每月閱讀XX雜誌、上XX課。盡量具體的寫出來,展現誠意。

 

中期(日本期間)

 

(中期計畫有好幾項,可以分點分段比較清楚,標題並做出大小字、粗細體的區別,比較一目瞭然)

 

參加日方大學的語言課程。

 

選XX老師的XX課,並可跟自傳寫的學術經驗相結合,支撐說為什麼想選這門課,期望獲得什麼。

 

收集論文資料。

 

積極參予國際事務中心位外國學生舉辦的活動,先上網查會有哪些活動,盡量具體指明。

 

課外活動,具體指明想參加什麼社團,為什麼。

 

長期(歸國後)

 

回台後與台灣學生分享在日本的經驗,未來希望可以從事與日本相關的職業,最好是具體指明什麼職業。

 

在日本的經驗有助自己職業發展等等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名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